中山醫大攜手蔡司打造驗光中心 培育高水準驗光人才

 

據國健署調查,近年來各年級學童近視盛行率全面提升,高中生每三人就有一人為高度近視(≧500度)者。對此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許閔彥醫師表示在視力矯正上,關鍵第一步為專業驗光人員進行精準驗光檢測,然而民眾忽略此重點可能導致近視惡化。許閔彥醫師分享曾收治一名年僅10歲的李姓小學生,因驗配不正確,一年近視加深兩百度,呼籲民眾更加重視精準驗光。

台中市驗光師公會理事長張君銜指出,根據驗光人員新法,在2020年後,僅有視光學系本科畢業生才具備國考報考資格,因此教學資源對於未來驗光人員十分重要。對此,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表示,中山醫視光學系對於驗光人員的培育責無旁貸,期許與蔡司共同訂定驗光人才培育最高規格。視光學系系主任蕭清仁表示,期望藉由全方位頂級驗光中心,讓學生接軌產業動脈,更紮根「膜數距離」觀念與技能。系主任蕭清仁進一步解釋『膜數距離』口訣,「膜」即為角膜數據,「數」便是精準驗光處方數據,而「距離」則是個人的鏡框、鏡片、臉部骨骼配戴距離數據,結合三大要素,才能客製化最適合的鏡片。

合作建設驗光中心並提供專業儀器,蔡司大中華區總裁Maximilian Foerst表示,蔡司於2018年正式直營台灣市場,希望帶給台灣民眾最高的視力保健規格。蔡司台灣光學消費品市場部門副總裁章平達亦表示,很榮幸能與中山醫學大學合作從教育做起培育最專業的驗光師,期望成為台灣民眾的視力保健守門員,未來也將持續推廣台灣視光產業與人才的發展。

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11799/41196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