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睛防曬

高爾夫文摘──眼睛防曬
資料提供/蕭清仁,留加眼科視光學博士,醫學院助理教授
採訪整理/莊佩玲,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

 

天氣晴朗無雲,正是上場揮桿,與球友一較高下的好時機囉,只不過在享受揮桿樂之前,很多人對於靈魂之窗也要防曬,少有正確概念。一般人可能在上場打球前,會進行一些皮膚防曬措施,其實阻止紫外線傷害視力,維持眼睛健康,更是球友們必備的保健觀念。
大家都有警覺,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必須加強防曬,其實,即使是天色晦暗的陰天,甚至可說是一年四季,防曬措施都不可或缺,尤其臭氧層更為稀薄,穿越透出的紫外線更多,對人體形成的傷害是不言可喻的。以地域的區別而言,靠近水邊,湖邊,海邊的球場,或是緯度較高的球場,紫外線的強度更為驚人,例如地勢一千呎的地區,紫外線強度較平地多出百分之二至四,六千呎的地區則多出百分之十五的紫外線,球友在選擇球場與進行防曬措施時,可以參考以上數據,並且提高警覺。

紫外線對視力的傷害,主要包括眼角膜,視網膜,水晶體等部位,例如傷害眼角膜,可能造成角膜炎或結膜炎,若是傷害視網膜,則形成黃斑部病變,傷害水晶體則可能形成白內障等,影響雙眸健康的程度不容忽視。
紫外線分為UV-A,UV-B,UV-C等三類,除了UV-C多數是由臭氧層吸收,對人體危害不大,其餘對眼睛都有傷害,症狀包括眼睛泛紅,有異物感,甚至如同沙粒進入眼睛的刺激感,畏光,淚水激增等。所幸只要休息保養得當,這些症狀都能減輕,只不過紫外線的傷害是累積形成的,一點一滴的經常曝曬,對眼睛的傷害也隨之而來。

防止紫外線的傷害,必要的措施必不少可,例如太陽眼鏡的選擇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。必須更正一般人常有的錯誤觀念,並不是眼鏡鏡片是暗色,就是合格的太陽眼鏡,而是使用百分之百防止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材質,才能確實防禦紫外線,如果戴用沒有防止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眼睛其實比起不戴更容易受傷。原因是鏡片遮蔽光線,眼睛感受的光線也較暗,瞳孔更為放大,反而有機會吸收更多的紫外線進入瞳孔,造成水晶體,視網膜,眼角膜的傷害,可說是適得其反,不能不小心。 因此太陽眼鏡的選擇,可說是球友一定必修的功課。首先,應該選擇紫外線防禦率百分之百的太陽眼鏡,才能有效隔離UV-A,UV-B兩類紫外線,以及阻擋百分之七十五的光亮度。另一方面,鏡片品質的材質也要注意,購買之前,最好試戴看看,如果週邊的事物透過鏡片有變形扭曲的情形,就是鏡片品質不良,戴用久了會覺得頭昏腦脹,自然不是打球時的好配備。

太陽眼鏡的鏡片顏色也有學問,不是隨個人喜好選擇,灰色,綠色,咖啡色鏡片最好,不但能防禦紫外線強光,辨色視物的效果更好。至於鏡片材質,最好是不易破碎的塑膠為主,強度要足,才適合運動打球使用。造型不是流行時尚就好,最好是配合臉形的弧形造型,完全罩住眼睛四周,紫外線才不會透過眼鏡空隙穿進眼內。

如果是戴用隱形眼鏡,或是一般眼鏡也應該選擇具有防曬功能的鏡片,即使如此,還是不足夠的,必須再加上防止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才能安心上果嶺打球去。

帽子也是打球不可或缺的防曬用品,最好選擇帽沿大,遮蓋度高的帽子,因此牛仔帽比漁夫帽好,漁夫帽較棒球帽適用,戴帽子當然比不戴帽子更好囉。大帽子加上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才是打高爾夫球缺一不可的標準配備。
如果防曬措施做得不完備,打球回來發生眼睛發紅,會刺痛,流淚,畏光等症狀,休息一天仍然無法改善,看醫師求診就是不可免的,由醫師開立消炎止痛藥劑確實點用,並且停戴隱形眼鏡,多閉眼休息。

了解了靈魂之窗的防曬之道,最重要的是確實執行,熱愛追逐小白球的你,都做好準備了嗎?
打球的時間最好避開早上十一點至四點,這是紫外線最惡毒的時候,即使是陰天的天氣也不適宜。

 

蕭清仁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